扶我起来我还能写

一切都会结束
故事终会落幕
即使现实狼狈
希望我的故事曾经温暖过你们
喜欢你们 每一个人

【拜年祭 高山原也】老高

上一棒:@LZH_ruaky

下一棒:@陆璐璐璐璐

* 高嘉朗x刘也

* 架空向 /  低产拜年祭 / 新的一年祝大家快快乐乐!平安顺利! 

* 私设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“老高老高,出门买菜啊?”


对门年近八十的老头姓高,叫嘉朗,爷爷说他改过名,却又说不知他以前名字,他俩小学起便是同学,打闹出来的交情,爷爷知道许多老高的事,包括老高的对象。


时代还是那个时代,男人和男人处对象,那是要被吐唾沫的,老高不在意,他对象也不在意,不然也不会这么明目张胆地住一块,老高还天天挂在嘴上念叨,一会儿说给小也买奶茶,一会儿说给小也买大肥肉做梅菜扣肉,往往这时候,爷爷就会笑他,老不正经。


说实话,爷爷那个看戏的表情,也正经不到哪儿去。


老高喜欢摸人脑袋瓜子,但他也确实有那岁数,给他摸一摸不吃亏,就是发型容易乱,把这事跟爷爷提起的时候,戳中他某段记忆片段,说起少年时代,老高和小也的事。


“那可是,那可是惊世骇俗啊,谁都不能理解,就算是小孩本来觉得没所谓,回去也会被家长骂成有所谓。镇子就那么点大,来来回回都是那么些人,结果直到高中毕业,老高的朋友都只有我一个。”


也问过爷爷为什么不在意,为什么太姥太爷不在意,但爷爷就爱卖关子,说下次段考考个前100才考虑说不说。


也行,要有自信。


老高经常这么说,手掌啪啪往人家身上招呼,说啥,“要对你自己有信心!”听得耳朵都起茧了,他还是没说腻味,问过爷爷才知道,原来这是他给他家小也说的第一句话,迈出了追求的第一步。


这么一想,多听听这话没准儿也没坏处,好歹人找着对象了呀。


“老高老高,你家小也怎么今天没跟你出来啊?”


“在家打游戏呢,天天打,打不腻。”


跟着老高买菜贼有意思,问啥都会回答,不跟爷爷似的,一拐八百个绕,问个问题还得被整俩恶作剧,为老不尊,为老不尊。


“还是王者荣耀啊?”


“可不嘛?”


真的稀奇,小也匹配到的人要是知道对手或者队友是个七老八十的老头子,估计要吓一跳,没准儿转头就去发微博了。


老高毕竟还是老了,爱念叨,听是听得懂,但那话儿没法接,只能找机会打断他的自言自语,“老高,你真的只有爷爷一个朋友吗?”


老高眯着眼,“想套我话小崽子,你爷爷可跟我说了,你得了考前100他才会告诉你,咋的,没信心了跑来问我哈?”


“才不是!”


丢死人了,爷爷太坏了。


“哎哟哟哟,气的这脸鼓起来,跟我家雅雅闹别扭时一样一样的,但还是他比较可爱。”


行了行了,看对象就是哪儿哪儿可爱,估计就是小也十天半个不洗头,顶着个大油头老高也会觉得他可爱。


对此老高严肃反驳,“不准造谣我家小也啊,他洗头洗的可勤快了,以前刚毕业那会儿,他染了个红头发,没几天就跟我抱怨,说掉色掉的忒快,我都没敢说就是他洗头洗太勤快给洗掉的。但他红头发是真的好看,本来小也皮肤就特别白,红头发一衬,更好看了。”


可打住吧,鸡皮疙瘩都能接起来卖了。


但老高一提起小也就停不下来,一遍挑着橘子一边说道,“后来他还染了灰蓝色,也好看,特别仙儿。但你知道不,小崽子竟然敢为了维持颜色,用冷水洗头,那可是个大冬天!被我捉住了一次,心里想着要骂他,看他冻得嘴唇都在就哆嗦,我一下就没气了,哪里还骂不出口。后来他就一直是黑发了,说是不想再看到老男人的眼泪,我强调一下啊,那是水,不是什么眼泪。”


信你个鬼。


老高蹭蹭鼻梁,“他啊,就是个小孩子,任性不讲理都给了我,冲别人倒是温温柔柔。”


“为啥啊?”


老高笑眯眯道,“因为他爱我呀,也知道我爱他。打个比方,月牙儿你肯定见过吧?”


见过是见过,但月牙儿哪儿有十五的大银盘好看啊,这么说出来以后,老高眯着眼睛笑,似乎毫不意外这个答案,“那世界上哪儿有人能跟那十五的月亮比圆满呢?月牙儿好,不必撑着沉重的圆满,喜怒哀乐都是落在我眼里的月圆。”


“小也就是我的月牙儿。”


老高的眸色偏灰,不像爷爷相册里那么乌黑,大概是因为年事已高,看着十分混浊,脸上爬满了岁月刻画的沟壑,平时板着脸的时候就像个凶巴巴的老头子,散发着黄昏感,和现在这眉飞色舞仿若返老还童的模样简直是天差地别。


恋爱真好,今年的新年愿望也诚求脱单。


虽然爷爷的棋高一着,导致从老高那儿谈话的计谋彻底失败,但不亏,以后还是骗到老高一个承诺,用他的一个秘密来当作段考前100的奖励。


不是,怎么就都跟考试过不去了呢?


年前的考试没法集中,考完最后一场就自暴自弃了,希望能挤进前100,不然要为了秘密挠破心肝了。


年三十前一天,被爷爷从被窝里撵出来,说老高病了,没多少时间了。


生老病死乃常事,爷爷一直这么说,所以死亡称不上可怕,可怕的是人走了以后处处是他留下的影子,想着就鼻酸。


不对。


我的秘密!


老高家里布置的很好,爷爷去收拾老高放在沙发上的衣服,老高不躺在床上,偏偏躺在躺椅上,盖着条毯子。


“哟,找我讨债来了?”


“没出成绩呢。”


虽然不甘心,但是信用还是得有,老高笑的时候带起来几声咳嗽,他的手太瘦了,脸上也没肉,脖子上的皮皱巴巴的,看着干瘪而苍老,视线忽然模糊不定,热气上涌,难受。


“眼睛怎么红了?我都快八十了,虽然年前给你们添这种麻烦是晦气了点儿。”


“闭嘴吧高嘉朗,你这嘴就是过去八十年也不知道少叭叭一下,也就刘也受得了你。”


老高弯着眼睛笑,他应该是看到了爷爷红了一圈的眼眶,才特意挪开视线,看向某处角落。


“小也……”


老高似乎要撑不住了,他执着地看着某处,我的目光也顺着他的视线攀爬,却还是落了空。老高的手攥着毯子,上面有两道很深的压痕,他再喊一声他家小也,声音里的深情听得我耳根子发软。


“爷爷,老高的小也呢。”


闻言老高轻笑出声,他的眸色已经褪成浅灰,原来人老死的时候,连最明亮的眼眸都会失去光彩吗,还是因为小也不在,没人照亮他的眼底?


这么一想,我更是着急,回过头催促,“爷爷?”


爷爷努努嘴,示意我别急。


“他在这儿呢。”老高拍拍毯子,“我相信你段考一定有前100,你这么聪明,所以我早就把秘密写好啦,回家才能拆哦。”


他递过来一张橘色的标签条,对折的很整齐,上面画了只小狐狸,和客厅挂着的那副画一模一样,有点丑,但是色调很温柔。


“小也画的。”


爷爷走过来,把毯子替他掖好,“刘也能接到你吧?”


老高点点头,这下是连话都不太说得出了,一个个字像是从喉咙里硬生生挤出来,“等着呢。”


“辛苦了,高嘉朗,你这辈子真的是,我看着都难。”


老高摇摇头,手里拽着的钥匙扣折射出一点窗台跃进来的冬阳,也是小狐狸的,他真是喜欢狐狸,也对,他总说刘也像狐狸,大概就是爱屋及乌吧。


“不难不难,应该说,太奢侈了,不用看着他变老。”


只有爷爷知道,老高的小也,是游荡在世间的魂,世界分有阴阳,各走各的路,老高在阳道上,小也立于阴桥,本是永不相交的平行线,却阴差阳错碰上,还多添了一份一眼万年。


这买卖真是太赚了,奢侈得让人揪心。


不可能有人能理解这种天方夜谭。


“我也不能理解这种事。”爷爷皱着眉,老高闭着眼,静静地听着,唇角带笑。


“我理解的,是高嘉朗这个人,他直率,爽快,敢爱敢恨,也心思细腻,而且,我看得出来,他呀,说起刘也的时候,眼睛都充满光。”


怪不得爷爷总说,喜欢的人是住在眼底的光。


“远哥,打住啊,你这夸的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。”


老高的声音很虚,还没他呼吸的一半声音大,没一会儿,连呼吸声也听不见了,室内骤然安静下来,爷爷默默地看着他,眼泪滴下来,又奇异地在半空中消失,我惊奇地瞪大眼睛,以为自己看错了,爷爷却习以为常。


“没事刘也,纸巾给我就好,接他走吧,你俩要一直在一起啊。”


空气中凭空落下来一张纸巾,上面有一滴水渍,和被水晕开的一个好。


老高的纸条被揣在怀里,回家拿出来准备看时,爷爷凑过来,跟个老顽童似的,吵着要一起看。


打开的便签条上只有两行字,字迹不同,应该是一个小也一个老高,刚看完第一行,爷爷便不屑地“切”了一声起身走开,“什么秘密,我早就知道了。”


——小崽子,我是个阴阳眼。

——打开纸条以后,把手伸出来吧。


我把手伸出去,空中落下一个小狐狸钥匙扣,正好在我手心,窗外吹来一阵风,我的眼泪也随之落下。


我知道有人离开了,将不再回来。


end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* 明天一定会是小甜文的!(应该x)


【感谢观看w(●─●)w】

- - - 

“The essence of mathematics is in its freedom.”


评论(39)

热度(17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