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我起来我还能写

一切都会结束
故事终会落幕
即使现实狼狈
希望我的故事曾经温暖过你们
喜欢你们 每一个人

【高山原也】替代品

* 高嘉朗x刘也

* 架空向 / 超甜HE / 私设

* AI设定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恋人过世以后,刘也对生活的盼头倒也称不上降低,忙起来还是忙碌的凡人,空闲下来只是比以往寂寞。那人走得太突然,经历过一周的措手不及,慢慢成了扎在心上的一根刺,刘也不急着拔掉,但慢慢的,也觉得需要有个人来缓解一下寂寞。

仔细想想,这样似乎也不太尊重被找的人,谁也不能是谁的替代,他想起最近兴起的商品,AI伴侣。

刘也没多犹豫,以前攒下来不少钱,上网直接下单一个外貌定制款,一周来两趟,费用不低,但可以接受。


AI伴侣的创始人,据说是个和刘也差不多年纪的男人,从未露面,许多人说他是故意神秘,制造噱头,也有人说他可能就是长得不好看。自从AI伴侣爆红以后,许多人便关注起这个幕后的老板,还有人给他建了后援团之类的,写他和AI的故事,其中不乏诸多神仙画图,无一不是将他画成美男子。


刘也不太在意这些,他只是想找个人陪陪自己。


AI伴侣的定制周期很长,等上小半年,刘也终于收到确认信,周四上午十点会到达,让他随时注意手机消息。


刘也难得起个大早,不到九点就准备好了,家里打扫干净,还给窗台的多肉浇了水,鱼缸里的鱼吐着泡泡,欣赏着主人难得一见的紧张。


他是紧张的。


刘也看着屏保,还是和他的合照,只是懒得换,也没有能换的,他本质上是个喜爱烟火气的人,那人总说,刘也你看起来特别不食人间烟火,其实不然。

他是个普通人,爱着烟火下的人间。

看到上门的AI时,刘也还是不禁恍惚了一下,真的很像,虽然细枝末节的不同还是被他所察觉,但乍一看实在是相似。

一开始刘也纠结过,但始终不希望陪着自己的是个陌生的脸庞,这才定制了和那人一样外貌的AI,虽然价格翻倍,但现在看来,感觉也还行。


AI名字不能被定制,这是那个老板的硬性要求,所以刘也便问他名字,AI说话时的温度热意极甚,宛如真人。


“您好刘也,我叫高嘉朗。”


刘也窝在懒人沙发上,和高嘉朗隔着一个人的距离,一上午过去他一直在玩游戏,高嘉朗安安静静地坐在一边,还知道不时递水给他,确实体贴。玩游戏玩累了,刘也偶尔也看看高嘉朗,目光有了着落,时间过得也快。


“吃饭吧。”


高嘉朗起身,做出来一道梅菜扣肉,配上香喷喷的米饭,刘也吃了一口,发出满足的喟叹,这才是他小时候吃过的味道。

那人嗜甜,比起刘也有过之而无不及,什么菜里都要多放一勺糖,就连炸猪扒,他也要蘸着糖吃,看得刘也猛皱眉头。


“好吃。”


刘也说完话的瞬间便撞进高嘉朗似海的眼神里,他耳热地偏开头,心下吃惊于如今AI在情绪表达上的真实感,几乎让他以为眼前这个就是活生生的人。

刘也设定的结束时间是晚上十一点,那人走后他便犯了轻微的失眠,家里过分安静会格外刺激刘也的大脑,养成了他半夜起来办公的习惯,甚至效率比正常上班要高,弊端无非就是头痛的频率增加,也不影响正常生活。


“周日见。”


高嘉朗走后,刘也松下一口气,他有点后悔一次性购买包年套餐了,他没法将高嘉朗完全当作一个机器人看待,在刘也眼里,高嘉朗鲜活,带着生的气息,甚至连吐息之间都是人类的温度,许多次都让刘也忍不住想伸手触摸。


——您好,这里是AI伴侣客服中心,请问客人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呢?


——可以碰吗?AI


——可以的哦,客人,包括拥抱牵手在内的普通接触行为都是允许的,其他禁止项目都在说明书上写清楚了的,客人可以仔细翻阅一下呢。


——好的谢谢!


——不客气的呢。


“你来了。”


刘也将高嘉朗迎进门,他犹豫片刻,拉住高嘉朗的手,似是真人的触感,连上面的毛发都无比真实,“我饿了。”


平时好强惯了,偶尔也想要任性一下,刘也看着高嘉朗有条不紊地做蛋糕,不自觉便摩挲起桌上的相框。


“你的恋人吗?”


刘也不由得惊叹AI设计的人性化,虽然用词很公式化,毕竟这年头怎么可能还有人会用恋人这种如此书面的词,甚至可以说老套。但是这么一问,恰巧就给了刘也一个倾诉的机会,他让高嘉朗坐在身边,屈起双腿,在满屋香甜的蛋糕香气中,靠在高嘉朗肩上。


“嗯,但是他已经离开了。”


高嘉朗看着相框上与刘也并肩而立的男人,“你比较好看。”


“你这一说像在埋汰你自己。”刘也笑出声来,拿起一旁的镜子,举到高嘉朗眼前,“你们长得一样。”


也不知道AI有没有人脸识别的能力,刘也歪过头,高嘉朗的眼神并未落在镜子上,而是直勾勾地掉在刘也的眼里,视线交汇的瞬间,长久以来都波澜不惊的内心像是掷进一颗石子。


但你们不一样。


刘也吞下未完的话,说明书第一页,第一句话,不要沉迷于虚拟,不论酸甜苦辣,现实才是你的归处。


就凭这一句话,刘也知道,AI幕后的老板,一定是个很温柔的人。


“周四见。”


高嘉朗准时离开,刘也一路跟在他的身后,“我送你吧。”他想着楼上楼下不过两分钟,所以没穿外套就跟到电梯口,高嘉朗看着他身上的单衣,忽然折返,“外面气温零下三度,体感温度零下七度,衣服不够。”


“就两分钟!”


高嘉朗不说话,跟雕像似的站在门口,等着刘也开门,刘也无奈只得打开屋门,他的外套就挂在门后面,高嘉朗拿下来,披在刘也身上,两人的距离凑得很近。


“您需要一个拥抱吗?”


AI能一定程度上感知人的情绪,内置的芯片也具有学习功能,会不断地熟悉客人的行为模式并不断更新反应机制,因此高嘉朗说出这句话时,已经张开了手。


“等……”刘也的话语被淹没,高嘉朗的温度很高,就像行走的大型暖炉,散发着融软的热意。


AI,原来也能比人温暖啊。


刘也的卧室里有巨大的落地窗,那人热爱俯瞰夜景,才特意这么设计,那人走后,刘也就再也没有拉开过窗帘,茫然的世间,他自认为足够坚强,所以拒绝面对心底渺小的不安。


一个人活着不难,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很好。


但不代表人不会渴望温度。


刘也将脸贴在窗上,窗外霓虹灯闪烁,巨大的广告牌匾年久失修,一半早已不再有光亮,另一半和刘也的眼神一样,闪闪烁烁,仿佛随时都会熄灭。


“刘也,难过是什么?”


刘也后悔让高嘉朗在房子里随意走动了,鬼知道他从哪儿看到自己以前写的小纸条,那人刚走的时候,难受是确切刻在心上的,那种心口被剜出一块缺口的空洞感,刘也不会忘记。但是血肉会再生,心也一样,刘也看得很开,时间一长他慢慢走出这段伤痛,也不怕别人说他冷血。


没有谁没了谁就不能活,和那人在一起,也是因为这句话。


“刘也,没有谁没了谁就不能活,所以,我不会爱你比爱我多,你知道,我是利己主义。”


在别人听来很绝情的话,刘也听了,却依然愿意和他在一起,若这还不是真的喜欢,那世人对喜欢的标准可就太高了。


“难过就是一种情绪,和开心相对的情绪,刚刚告诉过你吧,开心就是我吃蛋糕的感觉。”


“噢,对立面。”高嘉朗似懂非懂,他将纸条放进刘也手心,“那你要收好。”


“难过,也要收好吗?”刘也不禁失笑。


“酸甜苦辣,都是你,都要收好。”


刘也愣了,旋即笑倒在高嘉朗怀里,都说作品是创作者的一部分,看起来果真如此。


“可惜酸甜苦辣不是平均分配,我感觉我这个甜少了一半。”


具体哪一半,他说不清楚,高嘉朗也不问,只是将手护在一侧,防止刘也的头会不小心磕到桌上,“那也要收好。”


“好好好。”


刘也在高嘉朗怀里睡了一觉,醒来的时候,高嘉朗还保持着他入睡前的姿势,刘也连忙爬起来,“抱歉,手麻了吧?”


“不会。”


刘也坐起身来,陷入一阵恍惚,他以前也这么在那人怀里睡着过,但很快就会被叫醒,说是这样手臂很麻。刘也看着高嘉朗纹丝不动的坐姿,笑自己睡懵了头,AI怎么会手麻呢。


“今晚,吃什么啊?”


“冰箱里有鸡翅,鸭胸肉,萝卜排骨汤,两颗娃娃菜和一盒没吃完的肯德基薯条。”


“不饿。”刘也没有食欲,刚睡醒就肚子饿这种情况和他无缘,要是不去洗个澡,他估计能再睡回去。


“喝汤吗?煎蛋娃娃菜汤。”


刘也觉得高嘉朗很适合去念菜名,能把人食欲给撩起来,虽然他说的这个汤,刘也没喝过。


“好哦,我去洗个澡。”


刘也起身去拿衣服,出来听到一声巨响,汤锅可怜兮兮地躺在地上,高嘉朗的手停在半空,表示他试图做过挽救。


“对不起。”高嘉朗把锅捡起来,幸好还没接水,不然估计又是一番折腾,刘也沉默半晌,恍悟道,“没事,其实你手不麻也没关系的。”


刘也以为高嘉朗误会人类必须要手麻了,他安抚地拍了拍AI的背,“我去洗澡了。”


娃娃菜煎蛋汤意外的好喝,鲜味比得上粤菜馆里的老火靓汤了,囫囵喝下两大碗汤,刘也满足地打出饱嗝,“好喝。”


高嘉朗笑着,手撑着半边脸,愣是将人心跳看快了两拍,刘也放下碗,“今晚,我想早点睡。”


高嘉朗起身收拾好碗筷,“好。”


不对劲。


刘也躺在床上,脑海中反复重放着高嘉朗的眼神,至深至重,一眼望着最热烈,是人类都无法企及的温度,AI会有自身的感情吗?人类对AI,应该产生感情吗?


他拿起床头的说明书,一遍一遍地读着,在最后一条注意事项里,他看到,AI会在规定时间内按照预设路线离开,若有延时需要,请务必与客服联系。


那如果,提前让AI离开呢?


刘也翻身下床,顾不上地板冰凉,一路跑到门口。


“呼……”他松下一口气,门口没人,“看来是回去了。”关门的时候,他瞥到人影约绰,他家和电梯口很近,大概是邻居吧,这么想着,刘也却赤脚走了出去,高嘉朗站在窗边,朝着夜幕的方向,一动不动。


“高嘉朗,你果然没回去啊?”刘也皱眉,虽然AI应该不会觉得冷,他还是替高嘉朗打了个寒颤。


“还没到时间。”高嘉朗回过身,走到刘也身前半蹲下来。


“你蹲下来干啥?”


“没穿鞋,冷,你上来。”


刘也的拒绝还没说出口,高嘉朗已经将他稳稳地背在背上,“一会儿给你冲杯热可可吧,暖身子。”


刘也想说自己并不冷,但热可可引起了他过去的一些记忆。他依然记得,第一次遇到那人,是在很久以前的某个冬天,他忘了带钥匙,爸妈出去应酬还没回来,他坐在小区花园里瑟瑟发抖,那人笑起来有些痞气,却递过来一杯热可可,“我自己做的,暖身子。”


刘也将他记的很深,即使后来很长的一段日子里,他都没再见过那人,天蝎座的深沉隐忍让他从未因此着急过,刘也是典型的天蝎座,他极端也真诚,认定一人,除非不爱了,否则便只会是这个人。

所以在三年后的重逢里,刘也毫无保留,将爱意都呈现在那人面前,“我希望能一直和你在一起。”直到那人点头,刘也才吁出吊在心上的一声叹息。


“真好喝。”刘也喝下一口热可可,拇指摩挲着杯沿,高嘉朗不知道从哪儿弄来的毛巾,沾了热水裹住刘也的脚,还替他按摩起小腿的肌肉,“以后这种天气,出去要穿衣服,要穿鞋,回来如果觉得冷可以冲点热可可。”


“嗯……”刘也忽然凑近,高嘉朗丝毫不闪避,气息扑在彼此的脸上,冒着蒸腾的湿热,“可是我不会做热可可。”


原本是会的。


这件事对刘也来说并不是特别美好的一个回忆,但他却莫名想要告诉高嘉朗,可能因为安心吧,他确实让他很安心。


“但是那个人不爱喝热可可,我就很久不做了。”


听闻那人说不爱巧克力制品时,刘也感到心里某处出现了崩塌,本来想借机感谢他那天递给自己热可可的心也冷却下去,估计他也不记得了,刘也心想,后来便再没有做过热可可。


现在想来,冷却下去的可能还有热切的喜欢,他最初的喜欢,就是源于那份温暖,但是给出温暖的人都忘了,他这样执守着反而可笑。


“唔,但还是喜欢的,不然就不会和他在一起这么多年了。”


“我喜欢热可可。”


刘也一愣,怔然后释怀道,“但你不能喝。”他眯眼笑着,鼻子有点发酸,他特意在定制表的备注里写过,希望AI喜欢喝热可可,高嘉朗这句话并不令他意外,令他意外的是心里无处安放的酸楚,是如此的强烈。


下一次来的时候,高嘉朗带来了可可粉,分装在四个精致的小瓶子里,上面还堆着雪白的棉花糖,刘也收下的时候颇为惊讶,“我还以为你们回去以后就直接断电的。”


AI真是太像人类了。


刘也把可可粉放在柜子最显眼的二层,转身抱住高嘉朗,“谢谢。”


扑通,扑通,扑通。


“原来……AI还有心跳的啊?”刘也戳着高嘉朗的胸口,在滚烫跳动的地方摊开手掌,上次拥抱的时候,他并未注意,没想到连人类的心跳都能模拟出来,刘也不禁发出赞叹,“真厉害。”


高嘉朗的身子有些僵硬,他将刘也推开,“今天吃黄焖鸡。”


连害羞都会,刘也笑嘻嘻地跟在他身边,手指头不安分地戳戳高嘉朗的脸,又捏捏他的耳垂,“你今天留下来吧?”


这似乎涉及到权限问题,高嘉朗无法回答,只能木在原地,刘也当场给客服发去延时的请求,支付成功以后,高嘉朗的衣服里传来叮咚一声。


“好。”


他这么答道。


到了夜里,高嘉朗坐在沙发上不动,刘也陪他坐着不动,指针跑过十二点,刘也撑不住倦意回房,高嘉朗慢吞吞地跟在后面,即使是在刘也允许他随意走动以后,他的活动范围也仅限于书房客厅,所以这也是高嘉朗第一次进入刘也的卧室。


刘也看到高嘉朗打算躺在地上,他立马把床上的大兔子扔到地上,“别抢胡萝卜的位置。”


高嘉朗挪动两步,刘也紧接着把企鹅也丢下去,“也不要抢闻闻的位置。”


高嘉朗只好再挪,一米二的熊冲他飞过来,差点给他一波送走,“那里是熊大的位置。”


地上堆着三个玩偶,放眼望去,高嘉朗只能躺在床上,他的睡姿极其标准,却让刘也看了想笑,“好蠢啊。”


高嘉朗闭上眼,“早点休息,晚安。”


刘也把被子甩开,平时他一个人睡会把被子都卷起来,被单常年跟咸菜一样,这一下展开来他才发现被子格外的大,能把他和高嘉朗两人都严实地盖住。


熄灯后,刘也注意到,窗外的广告牌修好了,还换成明黄色的光,恒安公寓四个大字映在刘也瞳孔里,“高嘉朗,热可可真的很好喝。”


“你喜欢就好。”


幸好是这样的夜晚,刘也才能听清楚,声线里微妙的起伏。他早该发现的,那天高嘉朗的手臂一定麻了,才会失手把锅摔到地上。


“我让你提早走的那天,你一定很冷。”


刘也转过身来,将高嘉朗僵住的身子扳过来,“很多年前的那杯热可可,也很好喝。”


“高嘉朗。”


“越和你相处,我就越惊叹,AI怎么能和人类这么相似,温度,情感,你望着我,里面的情绪深重到我以为是程序出了错。”


“直到感受到你胸腔里的生命力。”


“鲜活,明亮,你是人类。”


高嘉朗睁开眼,喷涌而出的热烈几乎要将刘也吞没。


他不是AI,他只是普通人,在外人眼中,他还是AI伴侣幕后的老板兼创始人。

那个晚上他放学回家,看到一个和他年纪相仿的男生,天这么冷,男生却在小区里坐着不回家,高嘉朗跑回家拿来亲手做的热可可,“我自己做的,暖身子。”

只可惜没多久,高嘉朗就搬了家,那个笑起来有着狐狸像的男孩子成了他梦里的常客。后来,高嘉朗终于再一次遇到了男孩子,在电影院里,灯光暗下去的那一刻,男孩的笑容和梦里如出一辙,却是望向另一个人。


“刘也,我喜欢你可久了。”


和那人刚在一起时,刘也时常怀疑,热可可是他在寒冷里做的一场梦,但舌尖的温度和香甜的奶香味都如此真实,他不愿意否认,反而加倍执着。


利己也好,现实也罢,人性本就复杂,为此动摇倒也不必,直到那人离开,刘也花了许多天的时间替他收拾遗物并寄回老家,房子里只剩他一个人的气息时,他才感到怅然若失。


就像原本定制的是广阔无垠的天空,却只收到几片不蔽风雨的薄云。


“那我,算不算辜负了你许多年?”


辜负这个词肯定用的不好,看高嘉朗皱起的眉头就知道,他其实有许多这样的小表情,刘也都没注意到,还以为是AI足够人性化。


“你这几年过得好吗?”


“挺好的。”


那人并不坏,不然刘也不会在他走后感到寂寞。


“那就没辜负。”


人生里会有无数变幻莫测的变化,高嘉朗不爱过分规划未来,因为他讨厌事情脱离掌控的感觉,他只计划明天要做什么,而喜欢刘也这件事,存在在他每一天的计划里。


“看到你发来定制表的时候,我就决定要这么干了,既然我和他相像,哪怕只有一年,我觉得也值得。我还计划了许多,比如要怎么慢慢表现得像个恋人,怎么慢慢地给你说情话,土味的,老掉牙的,煽情的,露骨的或者隐喻的,我准备了很久,因为这些话只有在对你说时才有意义。”


刘也接不住这么深情款款的话,只能把燥热的脸贴在高嘉朗肩上,手环紧他的腰,“我还是想说,恋人这个词太官方了,听着特别扭。”


“那就对象。”高嘉朗蹭过刘也的鼻尖,再凑近些,亲吻在他的眼睛下方,卷翘的睫毛带过一阵瘙痒,室内静的只听见不稳的呼吸声,“刘也,和我一直在一起吧。”


刘也没有作声,意料之外的停顿让高嘉朗下意识屏住呼吸,耗时寥寥,刘也的声音不紧不慢地响起,“有一件事,怕你误会,所以我要先说清楚。”


“高嘉朗,你不是任何人的替代品。”


从一开始,刘也要定制面孔一致的AI,只不过因为他慢热,若是陌生人的脸他反而会不自在,谁也想不到世界上会有如此相像的两个人,若是没有这次心血来潮的定制,刘也更不可能发现,他多年的执念给错了人。


“我知道。”高嘉朗是蓊郁的松林,黑暗过滤掉嗓音里所有的杂质,只留下质朴的情话。


“我是你走丢的那半份甜,现在我回来了。”


end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* 我可以当一秒你们的糖分嘛(伸手


【感谢观看w(●─●)w】


- - - 

“The essence of mathematics is in its freedom.”

评论(48)

热度(25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